3731900245_c04945c904.jpg
這一篇內容實在令我心癢多時,最後還是留言給發文的樓主說我一定要轉載了,
雖然人家沒有回應(笑) 原文→GO

【Dissolving Design】--融入生活的設計

▅ 我們生活中有太多的設計 (Too many designs)。因此我在思考:設計究竟是什麼?
▅ 我想做的是自發式的設計 (Spontaneous degisn)。
▅ 自發式的設計目的是不要引起任何意圖或企圖 (provoke no intentions)。換句話說,能設計出"讓人幾乎意識不到設計存在"的商品。
▅ 設計上我很重視輪廓線(outlines),所謂輪廓線就是產品本身的輪廓,能與周遭的環境自成一體,產生一種和諧感,這樣的設計又稱 ecological design。
▅ 我在設計的時候總是追求某種東西的原型 (archetype),也就是說設計的時候,要找出某種東西最原始的形態。我的工作就是找出原型。
▅ 大家都說MUJI的東西很簡單,但是簡單並不是設計。(Simple is not a style.)
▅ MUJI所重視的極簡 (Minimalism),是要創造和諧而不是創造簡單。(Minimalism is about creating a harmony and not about making simple.)
▅ 世界上有許多大師級作品皆和MUJI的設計理念有共通想法。(World masterpieces share thoughts with MUJI.)
▅ 原型不是指設計師腦袋裡的原型,它必須是大眾或一般多數人腦袋裡的原型。
▅ 每件item完成後,並不讓人覺得它有什麼特別的主張。
▅ MUJI並非想創造完美,而是希望讓人覺得,在找東西或看了一大堆商品之後,心裡會覺得:“那就用無印的就好了...“ ,或者“用無印的就夠了。“這也是和設計師心意最一致的一刻。(MUJI is the one. MUJI is enough.)

▅ 我在工作的時候總是以我的眼睛來感覺、而不是以我的眼睛來看。(Feeling with my eyes, but not watching.) 因為看是有意識的動作,而感覺是半意識/下意識的。(Watching is a conscious act while feeling is subconscious.)
▅ 設計時通常有兩個方向:Flowers & Background。是要作花樣?還是要作背景?
▅ 並不是作花樣才是設計。無印做的,就是將商品作為空間中的背景。這樣的做法稱為Sensing。
▅ 假如在一個空間中背景就已經夠好了,那麼我們就不須要花樣。
▅ 若要將商品當成背景,那麼必須要控制角落與邊緣 (controlling corners and edges),讓它看起來很能融入環境中。只要把背景想好,就是設計的工作。
▅ 我認為把東西整理好,是很幸福的事情。(註:指他自己設計東西時很在乎它們的角落與邊緣)

▅ 人們很奇妙。你問他們想要怎樣的設計,他們通常說不太出來。但是當他們看到好的設計時,他們就會說“這就是我一直在找的東西。“ (People usually say "I'd been looking for sth exactly like this." when they see good design.)
▅ 也就是說人們對自己想要的東西有所知覺,但是沒有完全意識到。(People are aware of what they want but they are not conscious about it.)
(註:深澤直人要強調的還是人對好的設計有所知覺/感官上的接受,但不見得完全意識到/了解到。不過我注意到他的選字問題。據我所知,awareness是consciousness的一個階段,只是人本身不見得完全了解受器所接收到的訊息,心理學上要把aware與conscious區分開來始終很難;不過語言學上aware of可用conscious of替代,但conscious of多了"目的與企圖"的涵義,也比較強調"有反應的"。我自己消化成:其實人們對自己喜歡的設計都有個直覺/感覺,就好像看到順眼的人,一看到的當下,你就知道是他。可是要你自己形容出來時,又常說不出。)

▅ 這些觀察證明了物件的價值取決於環境中的人使用的行為與能力。也呼應了James Gibson (一位知覺與環境心理學家) 所說的Affordance (wiki上翻譯做“承擔特質“或“能供性“:大多數的物件擁有一種以上的用途,人們將物件用於何種行為,取決於人們的心理狀態。)
▅ 簡言之:環境引發了行為。(Environments provoke behaviors.)
▅ 當人們與環境有和諧的互動時,我們就稱之為美。(When people are best engaged with the environments, we call this "beauty.")

▅ 很多人說我的設計是已經存在的 (看起來很眼熟、似曾相識的),但其實不然。我只是把大家半意識到的東西或概念設計出來、具體化。因為它們已經存在在人的意識中,只是沒有完全認知到,所以才讓人覺得眼熟。
▅ 設計時應該抓住一個感覺:“不只是我、還有其他所有的人看到這個設計,都能感到舒服。“
▅ 設計師有時也可用拼圖比喻。期許自己不要設計出那種特立獨行、無法融入任何拼圖的設計,而是做出大部份的拼圖,但在拼圖中心留一塊空間,讓看到你設計的人想要去完成。(Feeling of being fitted in.)
▅ 設計時要注意到線條的張力。輪廓線必須非常簡單但強而有力,只要內外張力能達到平和,那就是美。
▅ 設計時若不想得單純點,就會變成很難懂的設計。
▅ We do not intend to create good design. What is needed is “right design.“
▅ MUJI要的就是這樣,沒有完美設計,只有適合的設計,並且實踐“忍“(非““)與“素“這兩字。

轉載完

深澤直人在我心目中當然是大師級了.認識深澤老師是因為muji的掛牆cd player,
對於當時還是一個ive仔的我來說,這份"簡約主義"深深的把我吸引住了☆日後也
在其他品牌當中找到深澤老師的作品,例如我很喜愛的±0和AU.還記得有一次到一
家公司interview,我跟那位designer在談及深澤老師的事,令人十分興奮~♪
另外我還找到了深澤老師在一個日本site的訪問(可惜只有日文)
"深澤直人DESIGN語錄",enjoy~
http://media.excite.co.jp/ism/144/index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